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面对天灾,如何做到有效防灾与减灾?

2016年12月20日来源:中国电信广东亿迅科技有限公司

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三防基层能力建设,《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我省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建立省、市、县、镇四级三防会商系统和防灾减灾信息系统,提高防汛防风抗旱应急能力”。

这不是特效照,也不是电影剧照,这是水旱风自然灾害的真实写照。

 

 

 

(图片来自网络)

天灾总是冷无情,有效防灾太重要!

广东省是一个洪涝台风灾害十分严重的省份,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下,极端性天气事件更加频繁,尤其是近几年台风“妮妲”、“海马”、“电母”的正面袭击,给广东省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因此引发的洪旱风灾害威胁日益严重。

洪旱风灾害的突发性影响着抢险救灾的紧迫性, 特别是山洪灾害突发时,由于其从形成到发展的预见期极短,而且极有可能因交通或通讯设施遭到破坏而与外界失去联系。因此,拥有视频会商、应急救援、远程指挥和沟通交流这些应对突发事件处理能力,有效防灾减灾显得极为重要。

自然灾害我们无可避免,但在互联网科技时代,我们有足够信心做好防御措施减免灾害。

极端灾害频频现,广东三防勇化险

 

在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三防形势,广东省防总成功防御了28场强降雨过程和9个台风的严重影响,实现了全年防台风无人员因灾死亡。与近五年平均值相比,因洪涝灾害死亡人数下降73%,直接经济损失下降62%,最大程度减少了灾害损失,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广东省在“十三五”开好局做出了重要贡献!国家防总、胡春华书记、朱小丹省长均对广东省三防办给予充分肯定与评价,认为省防总指挥得当、工作有力、防御成效明显,值得肯定和表扬。

平台技术上云端,应急保障下基层

由亿迅科技承接建设的广东省三防信息接收应急保障系统项目,是一套从省政府纵向指挥到基层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全国首创的高效扁平的省级运作体系。项目于2014年3月份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通过各类语音、视频、数据等多媒体融合的通讯手段,能够有效实现省、市、县、镇(街道)四级三防人员部署,紧急调度,远程支援等功能,有效提升现场响应速度,提高防汛防风抗旱应急能力和指挥调度效率。

 

(图为珠海清远镇级分会场会商截图)

在最近刚验收的省平台三期项目中,亿迅科技对系统平台进行开发升级,增加云台控制、控制器功能、业务知识管理、云呼叫拨号等功能,实现1946个镇街和水库与云呼叫中心平台的对接。通过云呼叫备用通信方式的建立和云台控制等功能的上线,不仅能够增强客户的应急保障水平,还可以给客户日常工作带来更大的便利性。

截止目前,省三防已完成延伸到镇一级的三防预警信息接收应急保障系统建设,覆盖全省珠三角以及粤东、粤西、粤北21个地市,137个县(市、区)、1632个乡镇(街道)、251宗大中型水库、65支渔政队伍和水文、气象、军区、武警、消防、国土、三防机动抢险队伍等重要成员单位共建成2397个终端,可实现从省政府到基层镇政府街道办公室的视频会商、三防信息(实时、预报、预警)接收、防御工作快速部署、在线值班检查与督导等。

 

(系统覆盖地市)

近年来,该平台在抗击洪水、台风等灾害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全面提升了基层尤其是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水利基础设施信息保障能力;实现省、市、县、镇(街)四级三防部门100%全覆盖值班信息管理。

有亮点才够力!

预警部署够及时!

通过系统确保预警信息、防御和部署工作以及险情处置能第一时间到达乡镇基层,实现省、市、县、镇同步召开、同步会商。

责任督导更到位!

对省、市、县、镇各级三防岗位实时监控和巡查,确保专人专岗,三防责任落实到位,充分做好防御工作,有效降低灾害损失。

应急保障,任重道远

广东省三防信息接收应急保障系统虽然已逐步实现了省市县镇四级三防机构体系,但应急保障之路并未停止。未来,亿迅科技将携手广东省三防办建设广东三防信息接收应急保障系统延伸到1.7万村居级单位项目,进一步扩充系统的覆盖面积,实现预警信息传输和数据共享等功能,助力政府单位建立跨越省、市、县、镇、村五级垂直管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