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外勤助手产品助力海丰县守护青山绿水

2015年05月04日来源:中国电信广东亿迅科技有限公司

轻点鼠标就可以查看林区情况,护林员位置,巡逻轨迹和群发通知……日前在海丰县,一套外勤助手(林业版)(又称“护林E通”)投入使用,成为海丰森林的“防火衣”,火情的“定位神针”。它依托中国电信通信网络及定位、GIS、短信等能力,通过互联网PC终端和移动终端,创新实现智能护林管理,为护林员巡山护林工作提供更高效的管理手段和办法,夯实林区火灾防控基础。

实时照片上报智能护林

在广东海丰,全县森林分布面积广、林业资源丰富,有林地面积86195.6公顷,森林覆盖率55.15%。但由于地形以山地和丘陵为主,导致林业防护工作难度大,林区防火工作显得尤为艰巨。

如何提升人防、技防和管理水平,利用信息化手段降低林业灾害,特别是火灾造成的损失,成为当地林业主管部门考虑的首要问题。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中国电信海丰分公司政企客户部与中国电信物流行业信息化应用(广州)基地组成联合项目团队,经过大量的实地调研之后,为当地林业部门定制了“护林E通”智能系统解决方案,通过项目的介绍和演示,赢得了林业部门的良好感知和高度赞同。据介绍,“护林E通”借助PC端和手机端,护林员遇到突发情况如火灾、乱砍乱伐,可将现场情况,通过手机拍照上传至系统以便及时寻求帮助,上传信息包含位置、时间等信息。管理人员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可以短时间内做出判断和指示,准确锁定火情,避免灾情扩大。以往受制于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手段的相对落后,火情无法及时准确地上报的防火工作,有了“护林E通”后,将彻底解决。

海丰县当地媒体报道产品培训情况

轨迹自动上传提升效率

除了及时有效的预警工作外,对林区防火来说,日常火情巡视监测工作也相当重要。为此,“护林E通”系统还可在平时充当起森林火情的“动态监测者”角色,它通过实时追踪护林员位置、轨迹,确保日常火情监测的正常运行。

如今,海丰林业管理人员身处室内,即可对辖区数万亩林场的“风吹草动”一览无余。通过电信定位技术实现对护林员巡山位置的精确定位,使得在突发情况发生或日常作业时,管理人员可以对护林员高效地指挥调度,达到资源的有效利用,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林业生态环境。

此外,该系统还可对护林员在岗情况进行实时追踪和定时跟踪。护林员日常巡山时,通过手机客户端的巡逻上报模块进行路线记录,路线将会呈现在系统上,按照“一区域一护林员”的原则,系统自动识别护林员考勤状况,以便领导对护林员进行考核,从而保证了火情监测工作的有序进行。

产品能够及时发现火情并调度灭火

科技助力护林成为标杆

清明节前后,是群众各类祭祖活动的高峰期,此时也是发生森林火情的危险时间节点。有效利“护林E通”系统,协同开展火灾风险的监控、预警和防范工作,就成了的当地林业部门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据了解,“护林E通”自启动以来,海丰护林员共上传有效照片341张,特别是清明期间,海丰发生多起山火,护林员通过软件进行火情上报,把紧急情况通过“护林E通”及时传达到林业局并开展扑火工作,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除此之外,“护林E通”智能系统还将护林员和指挥中心紧密相联,管理员可以通过系统平台或手机客户端,根据需要统一发布通知公告,并以群发短信形式第一时间通知到各护林员。护林人员接收到通知后可进行接收反馈,确保通知到位,提高工作效率。

如今,“护林E通”系统已经得到海丰林业部门4个片区、300多名护林员认可和高度赞扬,正给海丰地区森林防护和生态建设带来越来越大的改变,当地媒体更是进行了多次报道和宣传推广,“护林E通”的使用,在护林巡山管理,防治森林火灾、乱砍乱伐,预防山洪、保护野生动物等方面发挥积极重要作用。在实现行业信息化的过程中,外勤助手林业版—— “护林E通”技术正搭建一个高科技的“大舞台”,守护着每一株林木的生长,让科技之花绽放在青山绿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