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湛江市廉江市农技宝试点工作踏春启动

2015年03月13日来源:中国电信广东亿迅科技有限公司

 

3月1日上午,位于廉江市电信公司大楼第18层,有近150座位的会议厅里,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廉江市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云平台(农技宝)使用技术培训班开班仪式正在这里举行。

仪式由廉江市农业局局长主持,湛江市农业局副局长和中国电信廉江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分别致词。参加仪式的有来自湛江市农业局、廉江市农业局、各乡镇基层农技站等单位的领导和农技推广人员,以及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湛江分公司和廉江分公司的项目支撑人员。简短的开班仪式结束后,培训工作随即展开,“农技宝”项目开发团队的技术人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农技宝”的使用方法,并指导学员进行现场操作。最后,廉江市农业局副局长对“农技宝”项目试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分工。

“农技宝”是农业部科教司牵头推广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由中国电信研发建设,该项目运用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构建于云平台的“农技宝”应用,为农业管理部门、农技人员和广大农户配备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实现三者之间的有效沟通交流。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延伸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广东省农业厅《关于推荐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云平台试点县的紧急通知》精神,我省首批部署5个县级试点地区开展“农技宝”试点工作。廉江市作为首批试点地区之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试点工作方案,专门成立了农业农村政策法规、作物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三个专家组以及农技宝项目工作办公室,分别设立了系统管理员、农业技术专家、办公室人员、信息员、农技员共125个工作岗位,并为每个岗位配置了作为信息终端的智能手机,安装了“农技宝”应用APP,指定了工作职责。

这次首期培训班完成对以上125个工作岗位的应用技术培训后,3月2至10日,还将分别在良垌、石城、新民、青平、塘蓬、河唇等镇陆续开班,对廉江全市375个作为农技宝试点用户的科技示范户和农业合作社社员开展农技宝应用技术培训工。

廉江市是我省农业农村信息化的传统先进地区,有着深厚的信息化工作基础。可以期待,通过这轮培训,正式启动“农技宝”项目试点工作后,该市的农业信息化工作又将掀起一波新的高潮,农技推广工作体系将籍此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将廉江农业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