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认识亿迅 > 党群建设 > 党建新闻

缅怀革命英烈 传承民族精神

2016年9月19日来源:中国电信广东亿迅科技有限公司

为响应党中央关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在公司党委大力支持下,9月9日,广东亿迅科技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副书记詹先同志带领下,参观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缅怀革命英烈,传承他们保家卫国、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深化了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这也是第二党支部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是研究广东革命史的专题博物馆,成立于1959年,位于广州市中山三路的烈士陵园内。馆址建于1909年,原为清末广东咨议局旧址。1911年武昌起义后,广东各界代表在此集会,宣布广东脱离清政府,并成立广东都督府。此后,这里先后成为广东省议会和非常国会办公的地方。1921年5月,孙中山在此宣誓就任非常大总统。1925年 10月,国民党中央党部从越秀南路惠州会馆迁到此处,这里成为了国共两党进行革命活动的地方。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等重要会议也先后在此举行。毛泽东主编《政治周报》时在这里办公,谭延闿、李富春主办的中国国民党政治讲习班和何香凝主办的中国国民党妇女运动讲习所在这里上课。它是大革命时期一个重要的革命旧址。

当天早晨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但并未阻止同志们参观的脚步,他们早早来到了博物馆门口集合,等待着进入庄严肃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参观缅怀。该馆以广东人民革命斗争史为基本陈列,介绍了从鸦片战争到全国解放这个历史时期广东人民为民族独立解放而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在讲解员详尽细致的讲解下,同志们的思绪被拉回到了那段历史,仿佛看到1839年林则徐在虎门英勇地将那一箱箱罪大恶极的鸦片销毁的壮烈情景;看到广州三元里人民用炮台和武器痛击英国侵略者的过程;看到洋务运动中富国强兵的自救举措;看到中法战争、甲午战争中激烈的战斗场面;看到国民党的白色恐怖笼罩在整个中华大地……一个沉积几千年的民族一次又一次地被蹂躏、瓜分和凌辱。

 

博物馆中还保留着极其珍贵的1927年广州起义时写着“广东工农兵拥护苏维埃政府大会”的两条标语:“打倒帝国主义”和“工农兵起来,拥护苏维埃政府”;有辛亥革命时期的共和纪念帕;有中国同盟会入会证;有中共广东区委办党校的教材《训练材料第二集》;有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生潘学吟的毕业证书;有陈毅在粤北领导游击战争时用过的皮箱;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从东北打到海南岛的功臣炮和“威震敌胆”的旗帜……

沿着博物馆长长的走廊,驻足观看着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聆听着讲解员的讲解,让人思绪万千,热血沸腾,党员们深深感受到那个时代所带来的强烈震憾。在民族最危险的时候,仁人志士们为了心中的理想,为了新中国,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保家卫国,他们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值得每位党员同志学习并传承下去。

通过参观,第二支部的党员们心灵得到了洗礼,并深深地感受到,如果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没有革命先烈们的前赴后继、赴汤蹈火,就没有中国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这次参观学习中,同志们认识到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要铭记革命英烈的革命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同志们坚信,在新的历史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祖国一定会变得更加强大、繁荣和昌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一定会实现!